至深之冬

Here are the young men well where have they been.

夏日炉火,寒冬团扇


     我们的梦总是太过丰盈,以至于虚假。

     如同我总是梦见已经下定决心离开的地方。那里的树永远不需要害怕被锯倒,有夏天的光和秋日的色彩。那里的星辰永远闪烁不会坠落。那里的月亮从来不会欺骗世人,只是默默跟随。那里的歌唱永远没有消止。那里的阶梯螺旋上升,人们微笑走向重新相遇。

     如同我总是梦见下定决心离开的人。他们永远没有老去。他们笑,也哭,但我们拥抱。我们永远不会分离。酒是喝不完的,我们从日出谈到日落,我们起舞,为那消失的悲伤岁月。我们相亲相爱,我们互诉衷肠。

     如同我总是梦见那未曾谋面的灵魂颤动。我梦见我得偿所愿,从来没有遗失过深爱的人和事物,从来没有无可奈何地放弃他们。我追随他们,迷途成为我的新娘[1]。“我投身每一场戏,并不在意掌声。”

     我询问我是否在梦中。他们点头,微笑,我想起幼时学过的遥指杏花村的牧童。

     我醒来时仿佛去了一次逃荒。而我也早就明白的——

     “新梦是旧事的缝拆洗补。”[2]

      梦里的幸福,非中庸的幸福,也不过是夏日生炉火,寒冬拥团扇那种虚张声势的幸福。[3]

[1] Metallica〈wherever I may roam〉
[2] 老舍 〈她曾那么看过我〉
[3] 芥川龙之介

评论

热度(4)